close

 

這次就來教大家如何做基本的杯子蛋糕了 IMG_0190.jpg

所謂的Cupcakes (杯子蛋糕),簡單來說就是蛋糕裝在杯子裡(一定很多人覺得我在講廢話,哈哈)

不過呢,就是因為以這點為基礎,所以,基本上任何的蛋糕食譜都可以用在做杯子蛋糕上喔!

如果你有自己喜歡的食譜,就把做好的batter分裝,再放進烤箱烤就好了。

 

*batter的雅虎字典解釋

(用雞蛋, 牛奶, 麵粉等調成的)糊狀物[U]

 

但是呢,如果沒有偏好食譜的人也沒關係。接下來就要教大家我平常在用的食譜及做法嚕。

材料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約16個杯子蛋糕

sugar (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0 

Cake flour(低筋麵粉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30

Baking powder(培粉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

Unsalted Butter (Soft)  (室溫的無鹽奶油)       140

 

Milk (室溫,牛奶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0

Eggs (室溫,蛋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

Egg Whites (室溫,蛋白)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80

Vanilla extract(香草精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

  

做法如下:

1) 量好材料,並且預熱烤箱350F(170C)

2) 把前4樣的材料裝在一起。

如下圖,我把前4樣材料直接量在綠色的碗裡。而後四樣必須分開來量。 

IMG_0122.jpg

 

3) 然後呢,把後四樣放在一起,並且用攪拌器打勻。

IMG_0124.jpg  

 

4)  由於台灣的氣候的關係,無法事先拿出材料放在室溫的人,可以用個盆子裝熱水,然後把裝有材料的盆子,

放在熱水盆上。直到材料去冰為止。

IMG_0125.jpg 

 

5) 把綠色碗裡的前四樣材料放到主要的mixing bowl裡。需要用pedal(三角形狀的攪拌器)喔。

記得要把軟的奶油分塊。

IMG_0126.jpg

 

6) 即將開始攪拌之前的樣子。

 IMG_0127.bmp

 

7) 用中速把材料打到沙沙的。在這個階段,不管你打多久都沒有關係,所以盡量把奶油打碎。沒有碎掉,可以用手捏碎就可以了。

IMG_0128.jpg 

 

8) 確認液體材料(後4樣)是否在常溫了。如果是的話,就可以慢慢的加入mixing bowl裡。速度是慢數。

IMG_0129.jpg  

 

9)打一下下後,就會看到開始融合起來。記得要常常檢查底部是否有被攪拌到。沒有的話,要翻轉(scrape)一下。

確定均勻後,才繼續加更多的液體下去。

IMG_0130.jpg

 

我特地錄了變化過程,因為攪拌機的聲音有點大,所以可以選擇不要開音效喔。

  

10) 偶爾做scrape的動作。圖中藍色的東西叫做Scraper,是烘培師絕對必要的。

不過如果有長版壁手的Scraper的話,也是很好用的。 接著繼續絞....

IMG_0136.jpg

  

11) 融好的時候應該要看起來像這樣。非常的smooth&shiny。

  IMG_0135.jpg

 

12) 接著調到高速,然後打二~三分鐘。

等的時候,趕快把蛋糕紙杯牌好吧~  我最喜歡收集可愛的圖案了  

每次要下手買的時候,都在吹眠自己:以後一定會用到!

 IMG_0137.jpg

 

13) 2~3分鐘過後,batter會看起來像這樣。

 IMG_0138.jpg

 IMG_0140.jpg  

 

14)  準備piping bag(綠色的袋子) 和scraper。

Note: 這種綠色袋子,跟以往普通透明的piping bag不同的地方,就是在於它多了防滑的設計喔。

對於我這種小手的人來說,真是幫了我不少~ 最近在我們班上的人氣可是很高的呢~

大家都喜歡用它,只是它不好買,售價也偏小貴呢 :(

IMG_0141.jpg

 

15) 把攪拌好的mixture裝入袋中。 (我全部都裝進去了  哈哈哈)

* 如果沒有袋子的人呢? 沒關係,可以用挖冰淇淋的勺子,挖成一球球的,然後再放入杯子中就可以了。

 IMG_0143.jpg 

 

16) 把袋子的頂端剪個適當的大小的洞口,然後從正中心pipe入mixture。

IMG_0144.jpg

到2/3滿就差不多了。

 IMG_0145.jpg

 

17) 全部完成

IMG_0146.jpg 

 

18) 接著放入烤箱,大概考個25~30分鐘。

圖中是已經考了10分鐘後的樣子~ 有沒有看起來很漂亮呢?

IMG_0149.jpg 

 

19) 鏘鏘!!! 完成啦~~~

問我如何才知道已經考好了??

有幾種方法:

        一: 如果一個牙籤插入中間再拿出來,沒有黏物附著的話,就代表中間都熟了,那就是烤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二: 那不想破壞蛋糕的表面的話,要怎麼確認呢? 那就用萬能的雙手吧~ 用手指輕輕的在蛋糕中間觸摸。

     如果馬上塌陷的話,就代表沒熟。反之,如果感覺有彈性,壓表面下去會彈回來的話,就代表好了喔!

   三:  眼觀!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蛋糕的周圍開始向中間收縮的時候,就是很明確熟透的跡象。趕快拿出烤箱吧~~

IMG_0151.jpg  

 

所謂收縮的現象如下喔

IMG_0154.jpg IMG_0155.jpg  

 

20) 要放涼後才能做接下來的步驟喔,如果不想在室溫下放涼,可以放到冰箱去。

 


 

蛋糕做好後,接下來就要做奶油淇淋(buttercream)的部分啦~

這是我是選擇巧克力口味的,要看做法,請至這裡~ 因為要分類,所以不好意思,麻煩大家多開個網頁^^

 

做好巧克力奶油淇淋(chocolate buttercream)之後,就剩下裝飾的部分啦~

1) 首先,這是我昨天新買的decorating tips。我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右邊圖案中的那個星星tips。

每個tips上面都會有自己的代號。這個星星的是叫做 1M。

 

IMG_0147.jpg IMG_0148.jpg  

 

2) 另外準備乾淨的piping bag。 剪一個適合的大小,讓tip可以穿過去。

IMG_0175.jpg

把袋子扭轉,然後往tip裡面推一點,這樣可以當作暫時的堵塞處。以免放入的buttercream從tip的出口流出。

IMG_0176.jpg

 

3) 把 buttercream放入袋中後,就可以把袋子拉直了。

 IMG_0177.jpg

 

4) 先pipe第一層: 依照從外到內的順序。

 IMG_0179.jpg

 

5)然後再往上pipe第二層。收口的時候,記得拉出像冰淇淋般的效果(畫圓的方式),要不然會醜醜的喔。

 IMG_0180.jpg

 

6)大功告成!!!

 IMG_0181.jpg

 IMG_0183.jpg

 

近照~~

 IMG_0186.jpg

 IMG_0190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